2012年1月3日 星期二

林俊杰-超時空交響曲-靈魂的共鳴

林俊杰-耳熟能詳的男藝人JJ,被我戲稱為可愛的小J與重量級的鋼琴大師郎朗攜手合作的這首超時代交響曲-靈魂的共鳴,聆聽完整首歌讓我有股一鳴驚人的衝擊感。此首歌曲運用的李斯特著名的《帕格尼尼練習曲》,充滿濃濃的文藝復興之氣息,真的是我的最愛阿!


在這邊小小介紹一下郎朗,目前是世界知名的鋼琴家之一,他曾經這樣說過「我的夢想是,當我二十年後在街頭步行時,覺察到所有人都熟悉古典音樂。」2011年是李斯特誕辰200周年,郎朗舉行了紀念李斯特誕辰200週年音樂會紀念這位對他影響頗深的大師。朗朗認為,李斯特的作品深受全世界樂迷喜愛,他的精神能感動所有愛音樂的人。


他與林俊杰相遇是在兩年前的慈善晚會中,JJ以台幣446萬標到鋼琴家郎朗一對一鋼琴授課1小時,而郎朗因為鋼琴的熱愛,剛好兩人又是同樣年齡而一見如故。在這發個感嘆一下....知名鋼琴家的一課還真是高單價阿(446萬對平民百姓而言真的是好難想像的開銷:P)




以前到現在觀察林俊杰的音樂,耳熟能詳的江南曹操都有時代與現代交錯的古老風格,尤其是在歌詞的意境和文字深刻人心的撰寫更能引起內心不為人知想鼓動就好的共鳴阿(嘶吼)喜歡此首歌是因為從亞特蘭提斯到阿姆斯壯的世界輪迴之說,古典與現代的結合之歌詞的詮釋相當有意境!


流行音樂現代的旋律和歌詞都是為了迎合大眾的口味而推出,反而創新意念的歌曲相對地就失色不少,很多音樂聽了就像是靈魂出竅聽了覺得有聽沒有懂,可意味而不可言喻(奇妙的比喻)


如果用大眾喜好的拿鐵來比喻,流行音樂就像是個嘗起來濃郁的拿鐵,但當變化推出了焦糖拿鐵、抹茶拿鐵、瑪奇朵拿鐵時,你無法感受他口感變化究竟在哪,他的故事性就相對地重要許多,我個人認為一首歌最重要的是歌詞也就是他的故事性,再來就是他的背景,為何這首歌會如此誕生,最後才是歌曲被包裝後的樣子(偏執認為包裝在現代人眼中就是極為重要)


聆聽完上方歌曲,也可以來此影片看看林俊杰與朗朗攜手合作此首歌的花絮影片喔!

沒有留言: